計畫簡介

目標及願景

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中設定高等教育將以強化學生英語力,推動全英語授課(EMI),整體提升高教國際競爭力為願景,與中央大學管理學院(以下簡稱本院)積極推動國際化之發展方向相同。本院對於BEST計畫願景規劃分三階段:

  • 短期目標:2021年完成重啟IMBA學程與招生。(已達成)
  • 中期目標:2021-2025年成為標竿學院,達成BEST計畫目標與期待。
  • 長期目標:2025-2030年成為具有國際知名度與競爭力的管理學院。

本院2021年已完成重啟IMBA學程的目標,並於2022年完成第一屆招生,當中有來自菲律賓、印度及台灣的碩士新生,促進國際學生的參與是BEST計畫的重要核心之一,IMBA學程運作結合跨領域學術與課程發展,與本院四系八所之課程設計互相縝密搭配,不僅提升各系所EMI課程開課數,亦帶動並深化各專業學科領域的知識傳授。


國際學術交流

在全球化變動快速的時代,必須厚植國際化的根基,強化學生國際語言之能力,以符合國際化潮流的要求,本院除與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簽有雙聯學位外,更與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德遜分校的管理學院進行3+1+1學程合作,以提升學生雙語學習的成效並滿足學生出國深造的期望,提升本院學生的全球移動力及國際競爭力,培養商學領域的國際領導者,該學程也可吸引優質國際生來台就讀。

院級EMI課程發展與資源

本院為提升本國學生修習EMI課程的選擇多樣性,於2022年聘請1名外籍師資開設商管領域的院訂選修課程,不僅提供本院交換生更多課程選擇,也營造本國生與外籍生在課堂中互動與交流的國際學習環境氛圍,另為鼓勵本籍教師轉型開授EMI課程,設置EMI教師獎勵及EMI課堂助教補助制度,藉由學術交流基金會(FSE)傅爾布萊特(Fulbright)EMI教師教學培訓資源相互結合,更能相輔相成,發揮綜效。

校級ESP/EAP課程與資源

校級EMI專責單位「雙語教學推動資源中心」於112學年度起開設跨院EAP課程及專屬各院的ESP課程,並於2023年3月21日成立「寫作中心」,希望藉此提供學生透過優質的學術資源與全方位的服務,提升學術英語寫作能力,以期順利接軌ESP、EAP及EMI課程,本院也與雙語教學推動資源中心進行跨單位合作,全面協助宣傳及推廣課程,藉由不同的資訊公開平台,讓本院學生們掌握更多EMI相關學習資源,將所習得之英語技能充分運用於課堂中,培養用以致學的學習態度,以達學以致用之目標。

計畫辦法